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我是多麼期待你的瞭解!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 林玉茹、郭明惠

 

一、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二、適用對象:七年級學生

 

三、活動目的:讓學生體會非語言訊息的溝通以及察言觀色的感受,並進而協助他們瞭解溝通的重要性。希望他們透過這個活動能夠明白,平常我們迫切地希望別人瞭解自己,其實自己也可以在這方面多做點努力,讓別人更容易進入我們的內心世界。

 

四、應用情境:與人際、情緒及溝通有關的課程。

 

五、活動前的準備:A5的白紙(數量視班級人數而定)。

 

六、活動的流程:

1)  A5的白紙發給同學,每人一張。

2  在黑板上寫下

1.   ○○(名字)的情緒是:○○(形容詞)的

3.   因為﹍﹍﹍﹍﹍﹍﹍﹍﹍﹍(至少五個字)

4.   我最想對他說的話:﹍﹍﹍﹍﹍﹍﹍﹍﹍﹍

3  由老師說明:『同學們,今天,我們要進行的活動叫做【我是多麼期待你的瞭解!】。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是有情緒的。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快樂,有時候會覺得悲傷。當你們快樂的時候,是不是很希望有人可以一同分享這樣欣喜的心情呢?而當你們悲傷的時候,是不 是也想過, 真希望有個人可以聽你訴苦,在你身邊陪陪你呢?』

4) 現在呢,請大家帶著白紙跟筆,去尋找一個最瞭解你的人, 或是你最想要瞭解的人,在他身邊坐下來。請兩個人為一組。(一分鐘)

5) 好。看起來大家都已經找到自己的伙伴了。接下來要請大家先把嘴巴縫起來,暫時不能講話喔!請你用三十秒的時間,觀察你的伙伴。你可以去摸摸對方的臉,仔細聽聽他呼吸的速度,不過要保持安靜喔!

6)  (三十秒之後)請大家在紙上為你的伙伴寫下黑板上這些項目。你所觀察到的他是怎麼樣的,是高興、開心的,還是難過、悲傷的呢?而你又是從哪裡觀察到的?最後請你寫下最想對他說的一句話。(一分鐘)

7)現在請跟你的伙伴互相交換寫好的紙卡,看看你的伙伴所寫的,是不是符合你的心境呢?好!老師要來看看喔!你覺得伙伴寫的正是你的心情的,請舉手。

8)邀請一位同學分享:『○○,你願不願意告訴我們,你的伙伴寫了些什麼呢?那你的感覺是什麼?』

9)接下來,你覺得伙伴寫的跟你實際上的心情有所不同的,請舉手。

10) 邀請一位同學分享:『○○,你願不願意告訴我們,你的伙伴寫了些什麼呢?那你的感覺是什麼?』

11) 帶入主題:『剛剛你們的伙伴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映照出他所看到的你。你是不是很開心,他瞭解你呢?或是覺得有點小小失望,覺得他為什麼不了解我?接下來,老師要告訴大家,讓別人更瞭解你的小秘訣喔!』

七、建議事項:

1  在活動前要清楚說明, 當觀察對方時不可互相交談。

2  鼓勵學生在課後跟自己的伙伴再多分享一些自己的感受,讓他們能真正更瞭解彼此。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