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疊疊樂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級林佳慶、蔡政翰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使用時機:(1)可運用於人際關係團體運作時自己之定位的暖身活動

                     (2)可運用於生涯選擇上,讓同學體認作每個選擇前的掙扎與思考

準備材料:疊疊樂一組

 

活動流程:

1.首先是團體人數分組,大約分成四組,每組約八到十人。

 2.在分組的同時,老師可將疊疊樂堆疊好,放置於一個平坦的桌面上。

 3.指導語:「現在由第一組開始,一個人出來抽掉一塊,然後將他放在整個疊疊樂的上方,然後就換第二組,看哪一組可以撐到最後,沒有把它弄倒。」

 4.活動後的說明:

 1)剛剛你們那一組為什麼派你出來,是不是跟你在與別人相處時大家都認為你有這個能力呢?在小組裡面時你們是怎麼決定誰出來的,在這過程中你又是怎麼參與的呢?自告奮勇、看大家的意見,還是漠不關心呢?跟你平常跟人的相處是不是一樣呢?而我們等一下要帶領大家的人際關係團體,目的就是要讓大家更能夠了解自己的溝通模式,以使自己能跟不同溝通模式的人達成有效的溝通….

 2)當你決定抽掉某一塊時,應該會感覺到整個疊疊樂的搖晃,那你是怎麼決定要抽掉這一塊的時候,心裡面可能或多或少都有掙扎過,當你在決定要做選擇時,是不是也想了很多,接下來老師要帶的是生涯選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