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我拿雞蛋我來說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黃馨慧、王智誼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1015分鐘

活動時機:

1、可運用於人際關係團體運作時認識自己的角色定位

2、可以看到自己在團體溝通模式中自己溝通模式

準備材料:

雞蛋兩個以上、塑膠袋、兩份∼三份以上不同題目試卷(題目教師自訂)

 

活動流程:

1、將班上同學分成兩或三組,一組人數約1015個左右。

2、教師發給一組一個雞蛋(用塑膠袋包起來,以免破掉弄髒衣服),並說明等下進行的活動是一組只發給一份試卷,只能由手拿雞蛋的同學發言,沒拿雞蛋的同學不能說任何話,想要發言的同學就得拿到雞蛋才能說話,依此方式討論出試卷的答案。

3、三分鐘過後,老師開始發問試卷的問題(不按題次),每一組輪流回答一次,依舊還是只有拿雞蛋的同學可以回答。答對最多的那組獲勝。

 

活動後的說明:

1、因為規定只能由手拿雞蛋的同學才能發言,尤其是在討論中,我們的習慣是大家你一言我一嘴、雜七雜八的插嘴方式,如今只能一個人說話,情況將會有很大的不同。

2、此時,可以要同學回想剛剛討論的時候,自己是屬於拿著拼命雞蛋不放的人,還是就算是知道答案,也不去爭取那個雞蛋的那個人,這都是可以讓同學去檢視自己在團體中的溝通定位。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