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魔鬼終結者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級唐訢雅、吳淑儀

 

【指導語】

1、訢雅:「各位同學午安,我是訢雅,她是阿包!大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精神。嗯,我們就來動一動吧!今天的活動叫『魔鬼終結者』,相信有些同學玩過這個遊戲,沒有玩過的同學呢?也不用擔心,你現在就有機會了。」

2、阿包:「這裡有一個小惡魔,待會當命運交響曲響的時候,我會隨意把它投向眾生───就是你們啦∼大家坐在位置上玩就可以了。之後你們可以隨意丟給任何人,當然你想要巴著它不放,我也是不會介意啦。當訢雅隨意選擇將命運交響曲結束的剎那,你就“蒙主寵召”了,要出來台前接受神賜給你未知的命運!但被選出來的人先不用急,我們會先挑選出跟你有著相同命運的伙伴後,才會作出最後的宣判。」

3、訢雅、阿包:「對了,不能丟向我們,因為我們是神!」

4、訢雅:「還有一點要注意喔,或許你們在惡魔朝你飛來的當下無法接受它,但是親愛的,當命運交響曲結束時,如果惡魔跟誰最接近,誰就要出來台前喔!」

5、阿包:「若沒有人主動接受它的話,就會由我跟訢雅來作出最後的決定。」

6、訢雅、阿包:「因為我們是萬能的神!」

 【問題分享】

一、   與台上兩位被惡魔挑選出來的學生討論的題目

阿包:「現在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你們在被審判前的心情。」

Q1:想知道你們被惡魔選上後,來到台上的心情是怎樣?

Q2:在剛剛的活動中,你們在面對無法預測的未來的時候,是怎樣的心情?

二、與台下學生一起討論的題目

訢雅:

Q3:聽完台上兩位伙伴的心聲後,想聽聽你們遇上自己並不喜歡,也知道別人不一定喜歡的時候,像是剛剛的情形,是要握住惡魔還是拋向別人的兩難心情是如何?同學分享一下嗎?

 【大審判】

訢雅:「現在我們就要做出判決,因為你們願意接受未知挑戰的這份勇氣,本尊決定對你們進行加冕儀式。」

 【結語】

阿包:「很多人在面對未知或是無法掌握的事時,通常都會抱著較負面的想法或情緒,這都是可以被理解的.在剛才的活動中,我們除了想要讓你們體會作決擇時的心情外,還想讓你們知道,『未知』的另一面就是『未定』,是我們可以試著通過努力去讓它成為轉機的機會!」

 【用途】

訢雅:「這個活動使用時機滿多的,像是情緒管理、生涯發展、自我探索、人際關係以及教導做決定技巧的主題時都可以使用。」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