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過目不忘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3林瑩如、黃曉舒 

一、活動說明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學習策略輔導方案

準備材料20件物品、2個不透明袋子、紙張(班級人數)

 

二、活動目標

(1)    藉此活動讓同學覺察自己的記憶方式,並分享同學的記憶方式。

(2)    以此活動導入「記憶」策略的主題。

 

三、活動流程

(1)    先請同學將桌上的東西通通收乾淨之後,教師把20件小東西(如原子筆、尺、小刀、項鍊….)放在一個塑膠袋中,請同學不用

            任何紙筆記錄的方式將20件物品記起來,20件物品則讓同學一一看過並跟著老師複述後再放回另一個塑膠袋中。

(2)    教師將紙張發給同學,在音樂播放後,請同學在紙上將腦中所記得的物品一一寫出,在音樂停止時,大家就要停筆。

(3)    教師再度將物品講出,請同學對答案;教師詢問各答案數的人數(請他們舉手),並請記得比較多的同學說說自己是如何記憶的。

               (4)   教師說明,讓同學了解到,一個看起來很死的記憶活動也需要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記憶和學習:例如,用聯想力、配對、歸納

                            法等來幫助記憶,不應該一味的死記;另外也可以探討,音樂對於我們平時記憶的影響。


四、補充

(1)    此活動適合不需要移動座位、不需小組討論的場合。

(2)    20個物品內容可依教師個人喜好增減、可隨地取材。

(3)    可全程播放與記憶有相關的音樂。

 

五、活動後說明

        希望我們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覺察自己的記憶方式,並藉著同學的分享,看到更多種的記憶方式,並截長補短,思考何種記憶

        方式較適合自己,進而增進個人的記憶效率。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