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飛來橫禍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張鶴騰、郭彥余

適用對象:國中三年級以上學生

教材準備:

1、充氣棒槌型玩具一個

2、哨子一個

活動目標

1、為課程的主要活動做暖身

      藉由一開始活動的進行,來促進團體成員氣氛活絡,以引發學習動機。

2、集中學生注意力

由於活動進行相當快速,如不注意,便會導致自己或是前面的伙伴被擊中,因此,可以集中學生的注意力。

3、讓學生體驗命運掌握在他人手中的感覺

由於前面的同學無法開口講話,亦無法叫其他凡人的名字來解救自己,因此只能將自己是否會被擊中的命運交給後面的小天使

,因此可以讓學生體驗在無法預測或無法控制情境中的感受。

4、讓學生體驗在團體中被排斥的感受

由於衰神在活動中是不被歡迎的,只能不斷從這邊被踢到另一邊,因此,可以讓學生感受在人際相處中,被排斥、不受歡迎的

感受。

5、讓學生瞭解到自己在面對危機或困擾事件時的反應

被其他小天使叫到名字時,前面的同學有什麼反應呢?是緊張?從容?順其自然?這些反應代表著同學們面對挑戰、困難或危

機時,可能會產生的反應,而導致這些原因的因素是因為與後面的同學熟不熟,還是因為當事人本身的特質呢?任課老師可以

藉由引導的方式促使學生探索這些問題,使學生更瞭解自己在面對危機或困擾時的反應。

活動流程:

1、分組:

(1)    若在教室外:空曠場所請成員為成兩個圈圈,分別為內圈、外圈。

(2)    若在教室內:

A、   教室的情形,將座位集中,僅留二至三條(越少越好)的走道供活動進行,必要時得搬動桌椅。

B、 座位必須兩兩成對,成對的座位靠走道者為前排,另一個為後排,請學生面向走道而坐。

2、說明活動規則:

指導語:

               1.「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所謂世事無常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有時來得突然更是讓人措

                    手不及,用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飛來橫禍!』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體驗這無常的世事吧…..

           2.「待會會有一名衰神降臨,他會將厄運帶給被他不幸之槌(充氣棒槌型玩具)擊中的人,被擊中的人會變成另一個衰神,而原本

               的衰神便替代了那人的位置,同時可以指揮新的衰神降臨災禍給任何一個人,很可怕對不對沒關係,各位都有一名小天使在守

               護著,當衰神快要將厄運帶來時,小天使可以使你免於厄運

           3.「前排(內圈)的同學是一般的凡人,後排(外圈)的人則是小天使,衰神只會找凡人下手,當衰神要擊中不幸的人時,他的小

               天使便會喊其他人的名字來使轉移目標。」

           4.主持人扮演萬能天神的角色,可以決定第一個衰神是誰,並在衰神遲遲找不到目標下手時幫他一把,使活動得以流暢進行。

注意事項:

1.      為避免受傷,衰神只能輕輕敲一下凡人,且不可以打臉部、胸部。

2.      內圈(後排)的伙伴,也就是凡人,是不能說話的。

3.      若要節省活動時間,可規定外圈(前排)的伙伴,也就是天使,不得叫已叫過伙伴的名字。

4.      新任衰神必須聽命舊任衰神的指令突然降臨災禍給某人,直到新任衰神找到目標為止。

5.      若在教室內進行,為避免受傷,須規定衰神不得用跑的。若於室外則視情況而定,一切以參與者的安全為第一考量。

6.      當衰神第一次出擊時,即舊任衰神或天神要叫凡人名字時,衰神要站在某一定點,避免舊任衰神叫新任衰神附近的同學,而讓同

      學措手不及。

主題討論:

1.      被別人的小天使叫到名字時,有什麼感受?

2.      自己的命運完全在後面小天使手中時,感覺是?

3.      被人排斥的衰神有什麼感受?

 變化:

    1.      為增加遊戲刺激性,可以加入另一個天神,這位新天神的任務亦是突然叫某位凡人的名字,使衰神擊中凡人的機會增加。

    2..      可以讓成員為成一個大圓圈,讓成員都成為凡人,亦成為自己的小天使,適用於人數較少的團體或班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