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NG家庭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吳玉如黃俊杰 

一、適用對象:國中一、二年級

二、教材準備:海報一張(繪有家庭圖)、家庭角色提示單Í班級人數、相機

三、活動目標

        1.      分組及增進班級成員更多交流和互動

      藉由抽籤隨機分組的方式來避免班級中出現小團體分組情形,或有成員落單,且讓平常較少交流互動的班級成員間有機會相

      互交流合作。

       2.      增進學生邏輯推理能力

     讓團體成員能夠透過家庭角色提示單中所提供的特定訊息,進行推斷家庭角色,以促進其邏輯推理能力。

       3.      瞭解家庭角色及其特色

     透過活動瞭解到家庭成員所扮演的角色,並透過小組討論來瞭解彼此對家庭角色的看法,共同結論出各家庭角色的特色。

       4.      增進溝通技巧

    (1)分組時,藉由限制口語表達的方式,以促進團體成員藉由其他方式來溝通。

            2)透過分組討論,團體成員能彼此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傾聽他人想法,針對對不同的意見彼此溝通,達到共識。

      5.      暖身

            藉由一開始活動的進行,來促進團體成員氣氛活絡,以引發學習動機。

、活動流程

      1.      說明活動名稱、規則、相關注意事項

       遊戲規則:

                         (1)當團體成員抽完籤之後,根據提示填上答案,即為自己所要扮演的家庭角色。

                         (2)規定以不能說話的方式去尋找組員,每組成員必須包括:一位爸爸、一位媽媽、一位姊姊、一位哥哥、一位弟弟或妹

                                   妹,共五人組成一個家庭(依當時班級人數及分組數量調整每組人數)。

                         (3)當家庭成員到齊時,請扮演爸爸及媽媽的成員,手搭手組成一個家的形狀,其他成員蹲在其中,並高喊「新居落成」,

                                   以表示分組完成。

     2.      團體成員開始抽籤、分組(規定不能說話)

     3.      分組完成後(小組作動作、喊口號),小組討論家庭角色特色

     4.      各小組依序上台角色扮演及照相

     5.      說明活動目標

、主題討論

     1.      在自己的印象中,家庭中的成員出現的角色特徵是什麼?各角色在家中從事什麼任務?

     2.      除了活動中所描述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外,家庭可以由那一些角色所組成?

六、注意事項

     1.      分組時應依照班級成員人數來規劃每組人數,訂定家庭成員角色。

     2.      時間控制,避免花費太多時間。

     3.      注意團體成員是否都能依照家庭角色提示單瞭解自己的角色為何?以免發生分組錯誤的情形。

     4.      提示單的提示宜採用清楚、明瞭、符合現況,參照學生的學習及生活經驗來提供提示內容。

     5.      因為此一階段屬於性別較為敏感時期,可能會對自己拿到什麼角色而非常在意;另外,可能由於角色中爸爸、媽媽是一對的

           關係,抽中的學生可能會聯想覺得自己跟對方就是一對了,或被其他同學開玩笑,若要避免此種尷尬情形出現,可將男生、

           女生的簽分開,可將此一困擾減低。

     6.      在抽籤時,要注意學生是否有推擠現象而造成傷害或衝突等意外事件發生,若要避免此一情形,也可用座位一排一排的方式

           來進行抽籤,可減低因推擠而造成的種種意外事件。

、變化

     1.      在完成任務的口號上,可隨意更改為與家庭有關的字詞,例如:全家福、我的家庭真可愛等。

     2.      可以將第二部分的拍照活動以小組接龍的方式替代,成為主活動,讓學生腦力激盪「美滿的家所必備的條件」,且要用形容詞

           的方式來描述,例如:可愛的妹妹、和藹的媽媽等,或對家人要親切、對哥哥、姊姊要尊重等表現方式,鼓勵同學將家人及相

           處之道描述的越詳細越好。

     3.      在不能說話的部分,可以加上一些規定手勢讓學生身體能夠動起來。

     4.      在拍照的部分,老師可以準備一些器材讓學生挑選,使家庭中的角色呈現更明顯。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