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哈拉無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3級黃若涵、蔡郁欣

活動說明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1015分鐘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人際領域團體輔方案

準備材料:利用紙杯及棉線做傳聲筒、題目(老師自訂)

 

活動目標

(1)    藉由紙杯傳話的模糊不清楚,讓學生瞭解在人際溝通時,能夠有良好的互動方式,以達到溝通無障礙的目標。

(2)    讓學生瞭解仔細傾聽別人說話的重要性。

 

活動流程

(1)    先將班上同學分成七小組,並選出各小組中的傳話者。

(2)    老師示範活動進行方式及注意事項。

(3)    請傳話者抽出題目後將傳話筒拉至教室外傳話,其餘同學在教室內拿起聽筒等待傳話者將題目說出,每位同學有兩次聽話

            的機會,整組同學皆輪過後會有12分鐘的討論時間,討論出傳話者所傳達的題目,並請傳話者公布答案。

注意事項

(1)    注意教室內桌椅位置的安排,避免造成同學活動的不便

(2)    活動進行當中要提醒同學「保持安靜」

 

活動後說明

    希望我們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省思自己平日的與人溝通方式,希望大家能有化能夠面對面坦誠的說出來,避免利用他人傳話的方

    式來進行溝通,省去傳話時造成的誤會及不完整;以及在溝通時要懂得安靜的傾聽別人說話,以免錯失談話中重要的訊息。

替代方案

(1)    「小心SPY就在你身邊」:

            可在每組活動時安排一位竊聽者,讓竊聽者在他組竊聽別組的答案,使得被竊聽的組別必須小心避免過於大聲而被竊聽成功。

(2)    「傳話中繼站」:

           如果場地夠大的話(可在戶外進行時),可使用「傳話中繼站」的方式,讓題目從第一個人開始一個一個的傳下去,傳到最後

          一個人時,請他公布所聽到的答案,並核對使否與原題目相同(需準備更多傳聲筒)。

(3)    「熱線你和我」:

        利用雙向溝通的方式,讓傳聲筒的兩方開始對話,對話內容可以用謎題的形式一問一答。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