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何蘭德的秘密花園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3級林姵伶廖于婷

 

◎適用對象:國二面對生涯困惑的學生

◎活動時間:15分鐘

◎使用動機:設計生涯輔導相關主題時,可以使用的暖身活動。

◎準備材料:

(1)    海報全開一張:用六種不同顏色來標明Holland的人格類型論中各類型的職業,並事先把六類型的名稱用浮貼的紙蓋起來,以便公

       布答案時,方便作業。

(2)    職業籤:將準備與班上同學相當數目的職業籤,裡頭需標明不同六種類的職業。

(3)    環保袋:主要是裝職業籤用的。

◎活動目標:

(1)    使用非專業的直接講授方式,讓學生初步能夠瞭解Holland的六種類型論。

(2)    學生能夠了解Holland職業類型中的六大類型。

(3)    增進學生在課堂中的專注力。

(4)    分組活動:讓學生分成六組。

(5)    此暖身活動用以增進班級同學凝聚力。

(6)    學生能夠分辨社會上職業歸屬在Holland中的哪一個類型。

 

【活動流程】

(1)    老師開場說明在社會中有各種職業,而這些職業被一位學者分成六種類型,而這堂課就是要來讓大家瞭解這六種類型,並且說明

       要認識這六種類型,必須要同學們的幫忙,才能達成任務。

(2)    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海報與職業籤,說明活動規則:

1、同學依排次上台抽籤,並需先不看籤的內容,且保持安靜。

2、老師說明六個區塊各個代表的動作

3、請同學開始尋找自己所屬的區塊,並依代表動作去尋找自己同類型的伙伴,過程亦需保持安靜。

4、最後依照老師所規定的位置坐下。

(3)    讓每一組的同學進行職業與類型的配對,並且由老師公布答案,然後即可進入今天的主題。

 

【注意事項】

(1)    教師在設計此暖身活動時,因為有牽涉到理論的資料,教師需注意在引用時,有無錯誤的地方,以免資料引用錯誤,使學生無法

       學習到正確的理論;並且在設計時,必須要尋找適合的理論作為依據。

(2)    教師必須在上課前,將教具準備齊全,並且要做最後的檢查,教具是否配合課程的流程,教具該於什麼時候呈現給學生……等。

(3)    在活動進行時,教師需注意教室的秩序,避免讓學生做出越矩的行為,可避免的方式有:以依排次上台來抽籤代替全體同學無順

       序抽籤……等。

 

【活動後說明】

教師於活動後應向學生解釋Holland的人格特質與職業環境六類型,讓學生瞭解,並且能夠引發學生們思考自己的特質是在哪一種

類型當中,進而讓學生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涯方向。

 

【應用】

        適用於各種需要分類的類型理論:可將類型轉換為此次活動需要用的類型,活動的進行都與原活動相同。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