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有口難唱

活動名稱:有口難唱

設計者:胡綺雯、周珮瑄

 

一、主題名稱:有口難唱

對象:國中以上

人數:50人以內

教學時間:20分鐘

設計日期:2004/3/26

教學日期:2004/4/8

活動地點:室外

教學方式:講解、活動、比手畫腳、歌唱、分組

設計者:輔三乙 胡綺雯 90110067 周珮瑄 90110069

事前準備(教材):

1、活動時所需要的四張寫上不同歌名的小卡(見附錄1)。

2、一副撲克牌

3、加分或減分的小卡 (分數為-10+1三種)(見附錄2

4、計分牌(見附錄3

5、雙面膠

6、四個自製口罩(見附錄4

7、冠軍彩帶(見附錄5

8、部位小卡(見附錄6

9、氣球

10、天使翅膀/光環

11、餅乾

二、講解活動之目的:

此次活動之目的,主要為培養團體成員彼此之默契、團隊精神以及如何尊重、瞭解不同類型的人其行為的不同樣貌。

三、程序

(一)主要活動步驟:

指導語:同學,我們今天要帶的活動叫做『有口難唱』。首先呢,請同學排成兩長排,每位同學來跟我們領一張撲克牌,你可以看自己抽到什麼。(1分鐘)

1、把歌名小卡放在袋子中,以備遊戲之用。

指導語:(看大家都拿到一張牌後)請大家看看你手上的花色,現在,請大家同花色的為一組,黑桃的跟黑桃一組,到這邊(手指向最右邊的位置)、紅心的跟紅心一組,到這邊(手指向中右邊的位置)、方塊的跟方塊一組,到這邊(手指向中左邊的位置)、梅花的跟梅花的一組,到這邊(手指向左邊的位置)。(等待同學都站定位置)好,現在我們要派出每一位的代表,而每一位的代表就是每一個花色的Ace囉!(2分鐘)

2、把撲克牌洗好後,發下去,拿到同花色的撲克牌的為一組,共四組,而每一組拿到Ace的為該組的代表者。

指導語:現在,請每一組的代表站到前面來(作邀請),請你們戴上這個口罩,現在我們要來玩比手劃腳的遊戲。首先,有幾項規定請大家遵守一下:1.比手劃腳的過程中,代表不能講話,只能用比的。2.每一次一位代表出來比,四小隊都可以猜,猜的內容都是國語歌名,先猜到的小隊請你們先唱這首歌,至少唱出三句,小隊中每一位成員都要唱才算得分唷!代表戴上口罩的目的是為防止代表用嘴型提示。3.我們這邊有歌名小卡在袋子中,一次抽一張來比。4.其中一位代表比手劃腳的過程中,請其他三位代表不要過度激動,但你們可以參與猜題。5.猜對的小組,請一位成員來抽分數,分數有三種:0分、1分、-1分。(附錄3

抽到幾分得幾分。(8分鐘)

3、各組的代表者站在兩位領導者的中間,並帶上由領導者所自製的口罩,以防口語交談。

4、領導者在放在歌名小卡的袋子中抽出一張歌名小卡,只讓四名代表者看完後,四名代表者便開始以比手畫腳的方式向各組的成員作出提示,但不能用嘴巴講出來。(一位領導者協助活動進行,並維持場中秩序,另一位則負責計分注意看小組成員是否有違規的情形發生)

5、各組其他組員們負責去猜該首歌為何,而猜到的組別則需要趕快整組一起唱該首歌的其中三句,猜對並最快唱出正確歌詞的組別勝出該回合,而該組的代表可在裝有分數卡的袋子中抽出一張分數卡,領導者依照代表所抽出的分數卡(01.-1三張)在計分牌上加、減分或零分。

指導語:現在,大家可以看出是哪一隊獲勝囉!勝利的一方,我們當然要給予鼓勵囉!現在,請老師為我們頒獎!(拍手)而最低分的小隊,當然要給予些**加油**(加重語音)的活動囉!(接著進行懲罰)

6、經過四個回合後,計算各組得分,領導者頒發彩帶給最高分的組別之代表者,並送上一份精美小禮物給全組以作鼓勵;而最低分的一組則需要全組接受大懲罰。(如果有兩組分數相同,請兩隊進行另一題的加長賽中)

(二)大懲罰之步驟(3分鐘)

(1)   全組各成員(包括代表者)在裝有寫上身體各部位的小卡的袋子中抽出一張小卡後,分成兩人一組。

(2)   領導者發給每一組一個氣球。

(3)   各小組以個人所抽到小卡所示的身體部位夾住氣球(例如:A抽到肩膀、B抽到大姆指,接著A需要用其中一邊肩膀和B用一隻大姆指一起夾住氣球)。

(4)   領導者發號師令後,各小組一起夾住氣球夾破為止,過程中小組成員不得用其他部位作輔助,只能用所規定之部位兩人合力一起把氣球夾破。

四、注意事項

(一)抽完撲克牌後,請同學按照同花色進行分組。

(二)比手劃腳活動進行中,代表不能言語或是暗示性的提示組員。

(三)有猜到答案的人,請小聲告訴你的組員,然後一起唱這首歌,請不要過度情緒高昂而大聲說出答案。

(四)題目的猜對,以先唱完三句該歌歌曲的小組為勝。

(五)面對不同答案的同組成員,請商量準確後,做一個統一的回答。

五、活動後說明(1-3分鐘)

在團體中,總有些人其特質較易成為團體中的領導角色,然而領導特質的培養,亦能從活動中培養出來,因此本次活動採隨機方式來選出領導者。活動中,訓練成員的如何透過肢體語言,傳達自己所欲表達的意思以及主動積極的態度。同樣的題目,在不同人的表達之下,有不同風貌的呈現方式,如同同一件事情,不同人講出的話可能都不一樣,但所欲表達的意義卻是相同的。然而,經常卻因為不同的表達方式,而產生誤會、衝突。活動進行中,協助成員看出每個人不同的表達方式與風格,如何在不同的表達方式中,與他人互動良好,實為我們學習的課題。人與人相處的互動中,如何在看到不同觀點、性格以及價值觀的人後,學習尊重、接納、以多元角度看待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即達到雙贏的溝通方式避免衝突,是本組活動中,想與大家分享的!

 

六、附件:

附件1


 

外婆的

澎湖灣

 

夢醒時


 

閃亮的星

安靜

 


 

 


 

附錄2


 

+1

 

+0

 

-1

 


 

附錄3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一回合

 

 

 

 

第二回合

 

 

 

 

第三回合

 

 

 

 

第四回合

 

 

 

 

總分

 

 

 

 

附錄4

 SHAPE  \* MERGEFORMAT

(製造物料:較軟的單色紙或布和繩子或橡皮筋,以便在上面作圖)

 

附錄5

文字方塊: 二零零四年最佳演員
 

(製造物料:較軟的壁報紙或單色的布)

附錄6


 

肩膀

 

 

三根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