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我是小偵探

活動名稱:我是小偵探

設計者:曾泓玉、陳怡君

 

活動目的:1.培養團結合作,關懷夥伴的精神

          2.學習協調與溝通的能力

使用時機:當班上有些同學還不是很熟悉的時候,利用分組合作的機會,以促進 

     彼此的熟悉度及凝聚力

活動時間:15~20分鐘

活動地點:輔諮系館

使用道具:5張不同顏色的西卡紙(藏寶圖用)5A4紙、5瓶膠水、糖果5包、報紙數張、哨子、兩個袋子(裝紙片用)

活動程序:

1.    引言---1min(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要進行的活動非常的有趣,它可以讓你學會團隊合作的精神,還可以讓你運動健身唷!為什麼呢?等一下你們就知道了!)

2.      領導者說明活動規則:---7min

(1)發下紙片(指導語:現在我們這邊有一袋小紙片,每個人都要抽一張,我們等一下會走過去拿給你們抽,抽完之後請不要動唷,我們會告訴你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抽完後>好,現在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張小紙片吧,將它拿起來揮一揮給我們看)

(2)按照紙片顏色分組(指導語:恩,很好,大家都有了;可是你們有沒有發現你們手上的紙片顏色都不一樣,我們總共分成5種不同顏色的紙;現在就是要讓你們去找到跟你顏色一樣的紙片,組成一組;好,吹哨後開始行動,逼)

(3)拼湊藏寶圖(指導語:找到跟你一樣顏色的人之後,現在每一組請派一個代表來拿A4白紙和膠水,將紙片拼湊起來並黏貼在這張白紙上,黏完之後就會有一張完整的藏寶圖,這樣你們才方便尋找寶藏!)

(4)出發(指導語:然後你們要依著藏寶圖的指示去找你們的寶藏,在我吹哨音之後開始動作,五分鐘之後請全組一起回到教室並將寶藏帶回,最慢的組我們將會有小小的禮物送給你唷!好,現在的時間是幾點幾分,我們以教室後面的鐘為準,在幾點幾分準時回教室集合;那我要吹哨囉---……)

3.      找寶藏時間---5min

4.    成員歸來---3min(指導語:好,現在每一組都回來囉!想必大家一定都跑累了吧?現在我們看一下各組的戰利品,來---柯南組,金田一組,福爾摩斯組,雅森羅蘋組,毛利小五郎組,恩,大家都很棒唷!好那個戰利品等一下再吃,剛剛最後回來的是哪一組啊?請出列,好,現在給你們一個表演的機會,請你們合作演出洗衣機轉動的樣子,底下的人麻煩幫忙配音,好準備好了嗎?開始!)

5.    分享---2min(指導語:好,大家剛剛娛樂夠了,現在請問大家在剛剛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想法想跟我們分享的呢?還是你學到了什麼或是看到了什麼?)

注意事項:1.請全組一起行動,不要有人落單或不參與,要一起共同協助找寶藏

          2.注意尋寶時的安全,不要因此而受傷了

          3.記得要回收膠水等道具

活動後說明與分享:領導者帶領---2min(指導語:大家在過程中,是不是有享受到健身的樂趣呢?除此之外,更讓你們了解到團體合作的重要,一張藏寶圖,少了一角都不行,都是不完整的,所以這個很需要你們全組的配合;在找寶藏的時候,相信組內的成員一定提供了很多意見,在這之中也可以看出你在一個團體的角色是屬於比較主動提供意見的,或是配合別人指令執行動作的,還有你在團體裡跟他人的溝通互動能力;所以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任務在進行的過程中,是需要大家及很多相關因素來配合的,希望大家在未來做事的時候都可以考慮到事情的每個面向。那我們今天的活動就進行到這邊,謝謝大家!)

 

附件一 各組的藏寶圖

 

柯南組

1、花花草草

2、擺飾用

3、行憲紀念日

答案:地下樓的聖誕樹中

 

 

福爾摩斯組

1、在「一減一」樓

2、腳臭

3、我在綠箱子裡喔

答案:3F鞋櫃第三層

 

 

亞森羅蘋組

1、碩士也在那一樓

2、長廊未到盡頭

3、客廳必備

答案:3F教研所辦公室前走廊的桌下

 

 

毛利小五郎祖

1、好多大頭照

2、總機小姐、酒保

3、wredra請自行排列

答案:2F個觀室前櫃檯的抽屜

 

 

金田一組

1、在5×4+9-25÷5-24×1/6-13+8÷2-9樓

2、女人的最愛

3、The bigger one

答案:從系辦到個觀室走廊上的鏡子後面